好事寶天然清新dcard 》快速見效,冰箱清新無味

冰箱除臭是保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措施。許多家庭經常忽略了冰箱內部的清潔,導致異味的形成。本文將深入探討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,正確的清潔方法,並提供防止異味再生的建議。

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

冰箱異味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食物的腐敗和未密封儲存所引起的。冰箱內部潮濕的環境和溫度變化極易滋生細菌和霉菌,進而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。以下將細緻探討三個主要的異味形成原因。

食物腐敗

冰箱內儲存的食物如果未能按時消耗,便會逐漸腐敗,特別是生鮮蔬果和生肉類的變質速度更快。一旦食物開始腐壞,便會釋放出有害的細菌和霉菌,不僅影響冰箱內的氣味,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。腐壞的食材如果不被及時清理,冰箱內的異味會愈來愈嚴重,最終甚至影響到冰箱整體的運作效率。長時間未清潔的冰箱還可能成為細菌和病菌的溫床,對家庭成員的健康帶來威脅。因此,定期檢查冰箱內的食物狀態,及時處理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,對於保持冰箱的清新和減少異味是至關重要的。

未密封儲存

食物未密封好就放入冰箱,容易散發出特殊氣味,特別是氣味較重的食物如洋蔥、大蒜、魚類等。這些氣味會隨著冷氣流散布到整個冰箱,影響其他食物的味道。例如,一些新鮮的水果或奶製品可能會吸收到這些強烈的氣味,從而影響其原本的風味。為了避免冰箱異味,建議使用密封袋或保鮮盒來儲存這些食材,這不僅能有效減少異味的擴散,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。此外,定期檢查密封容器的狀態,確保其封閉性良好,也能有效防止冰箱內部的交叉污染。使用適合冰箱的食品儲存盒,有助於促進食物的新鮮度保持,確保每一次取用時都能享受到原本的味道和質感。

冰箱內部潮濕

冰箱內部潮濕是導致異味的另一個重要原因。水分會滋生霉菌,這些霉菌不僅會釋放出難聞的氣味,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。特別是在夏季,高溫環境下,冰箱內部的冷凝水容易積聚,形成濕潤的環境,更加利於霉菌的生長繁殖。為了保持冰箱乾燥,可以適當調整冰箱的溫度設置,例如在冰箱後部放置吸水性較強的硅膠乾燥劑,或經常擦拭冰箱內的冷凝水。同時,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排水孔,確保無堵塞,避免水分累積。此外,養成良好的食品存儲習慣,減少開關冰箱門的次數,也有助於降低冰箱內部的濕度。只有持之以恆地做好這些細節工作,才能夠從根本上防止冰箱內部潮濕,從而有效減少異味的產生。

如何正確清潔冰箱

正確的清潔方法是有效除去冰箱異味的關鍵。在進行冰箱清潔時,不僅要注意表面清潔,內部角落和存放食物的容器也要徹底清理。以下是三個重要的冰箱清潔步驟。

拔掉電源

在進行冰箱清潔之前,首先需要拔掉冰箱的電源,這不僅能節省電力,還能避免清潔過程中發生觸電危險。拔掉電源後,將冰箱內部的食物全部取出,放置在一個乾淨的地方。同時,這也是一個檢查和整理食物的好機會,可以將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全部丟棄,以減少冰箱除臭的負擔。在此過程中,可以仔細檢查每一個食物包裝上的保存期限,並列出需要補充的物品清單。

有些冷凍食物可能會黏附在冰箱內壁,這時候可以用溫水稍微解凍後再取出,減少冰箱內部的損傷。接著,用溫肥皂水或稀釋的溫和清潔劑,擦拭所有可拆卸的儲物架和抽屜,徹底清潔這些部件不僅可以去除殘留的食物碎屑,還能消除隱藏的異味源。總之,清潔冰箱是一項綜合性工作,不能僅僅侷限於表面,要從源頭上消除所有可能的異味源。

使用專業清潔劑

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冰箱設計的清潔劑,它們不僅能有效去除污垢和油脂,還具有除菌和除臭的功能。在清潔冰箱時,建議使用這類專業產品,並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進行操作。首先,用濕布輕輕擦拭冰箱內部,以除去表面的大部分污垢和殘留物。接著,均勻噴灑專業清潔劑,特別是對於角落和縫隙處,這些地方容易積累食物殘渣和滋生細菌。等待清潔劑充分作用數分鐘,讓其分解污垢和異味源。最後,用乾淨的乾布或抹布,輕輕擦拭並吸乾清潔劑,以確保冰箱內部沒有殘留的化學物質。這樣的清潔過程不僅能從根本上清除異味,還能增加冰箱內部的衛生安全性,為存放的食物提供一個清潔、健康的環境。此外,選擇無刺激性、環保的清潔劑,對於保護冰箱內部材料和延長冰箱使用壽命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清理密封圈和排水孔

冰箱門的密封圈和底部的排水孔是容易忽略的清潔部位,但卻是細菌和霉菌喜愛的地方。用軟毛刷和適量的清潔劑徹底清理這些部位,可以有效防止冰箱異味的再生。特別是密封圈,它直接影響冰箱的密封性,一旦霉菌積累,不僅會產生異味,還會影響冰箱的冷卻效果。在清潔密封圈時,可以使用混合了少量白醋和水的溶液,這種自然清潔劑對於去除霉菌和菌斑非常有效。

也可以使用軟毛刷或舊牙刷,輕輕刷洗密封圈的縫隙,保證清潔的徹底性。至於排水孔,這是冷凝水排出的通道,容易被食物殘渣和雜物堵塞,進而導致冰箱內部的水分積聚。

在清理時,可以使用吸管或細長的清潔工具,輕輕疏通排水孔,防止堵塞。除了日常清潔,建議每隔幾個月就進行一次徹底的深度清理,確保冰箱的各個部位都無異味源存在。冰箱除臭從細節著手,才能達到長效清新的目標。

如何防止異味再生

防止冰箱異味再生是持久保持冰箱清新的關鍵。除了定期清潔,我們還需要從食物存放和環境維護等方面著手。以下是三個有效的防止異味再生的方法。

定期清理

定期清理冰箱是防止異味再生的最有效方法。建議每週檢查一次冰箱內的食物狀態,將快要過期或已經變質的食物及時處理掉。同時,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,包括清理冰箱內部的儲物架、抽屜和容器。此外,可以建立一個定期清理的計劃,例如在每月的第一個週末進行全家總動員,徹底檢查和清潔冰箱內外。

這樣不僅能保持冰箱的清新,還能培養全家人的良好習慣。透過這些定期清理措施,可以有效減少細菌和霉菌的滋生,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。另外,也可以將易變質的食物分類儲存,記錄其保存期限,方便隨時檢查和處理。長期堅持這些清理習慣,將有助於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潔和乾燥,同時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。

使用吸臭劑

在冰箱內放置一些吸臭劑,如活性炭、竹炭包或專業冰箱除臭劑,可以有效吸附異味,保持冰箱內的空氣清新。這些吸臭劑對於吸收異味分子非常有效,而且不會影響冰箱內的食物安全。此外,吸臭劑的使用方便且成本低,是保持冰箱清新的一個好方法。建議每3個月更換一次吸臭劑,以確保它們的吸附效果最大化。有些吸臭劑如活性炭,可以透過日曬恢復吸附能力,這樣不僅環保,還能延長使用壽命。除了常規的吸臭劑,也可以自製一些天然的吸臭方法,如將咖啡渣、檸檬片或小蘇打粉放在冰箱內,這些天然材料既安全又有效。同時,它們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,是理想的綠色替代品。使用吸臭劑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式,能長期持續地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新氣味。

保持適當溫度

適當的溫度設置可以減少細菌和霉菌的增生,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。建議將冰箱的冷藏室溫度設置在4攝氏度以下,冷凍室則保持在零下18攝氏度。這樣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活動,從源頭上減少異味。另外,合理的溫度設置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期,避免因為溫度不當而加速食物變質。

在日常使用中,盡量減少冰箱門的開關頻率,避免內部溫度波動過大,這樣可以更穩定地維持適當的溫度。同時,可以使用溫度計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實際溫度,確保其在設定範圍內。如果發現異常情況,建議及時進行檢查和維護,避免長時間的溫度異常影響冰箱的運作效果。保持適當的溫度控制,不僅有助於冰箱的除臭,還能有效提升冰箱的運作效率和食物保存質量。

冰箱除臭是維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基礎工作。透過了解異味的形成原因,採取正確的清潔方法,並持續防止異味再生,我們可以有效地保持冰箱內的乾淨和新鮮。立即行動,讓你的冰箱再也沒有異味的困擾!
冰箱除臭不僅是保持冰箱潔淨的關鍵,更是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驟。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如何使用不同方法來進行冰箱除臭,包括小蘇打粉、茶葉和咖啡渣等天然除臭劑的使用方式,以及一些長期解決方案,讓您的冰箱永遠保持清新的味道。

如何使用小蘇打粉來為冰箱除臭

小蘇打粉是一種經濟實惠且非常有效的天然除臭劑,可用來消除冰箱內部的異味。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小蘇打粉來進行冰箱除臭,將為您提供一個更潔淨的儲存環境。

放置開口的容器

將適量的小蘇打粉放在開口的容器中,並將容器放置在冰箱的角落,是一個簡單易行的冰箱除臭方法。小蘇打粉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,能夠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,從而達到除臭效果。此方法不僅操作簡單,效果也是立竿見影。強烈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,以保持最佳效果。此外,定期清理容器中的小蘇打粉殘留,防止其因吸附過多異味而失去效能。

使用封閉的小蘇打包裝

除了放置開口容器外,也可以考慮市面上銷售的封閉小蘇打包裝,專為冰箱除臭設計。這些包裝多數具有透氣孔,在不會撒漏的前提下,可以有效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。使用封閉包裝的一個好處是,避免了直接接觸食物的風險,特別是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的情況下更加安全。此外,封閉包裝更換方便,通常每1-2個月更換一次即可持續保持冰箱的清新。

製作小蘇打膏

如果異味較為頑固,您可以嘗試製作小蘇打膏。取適量小蘇打粉和水混合成糊狀,然後塗抹在冰箱的內壁或異味源處。讓小蘇打膏靜置一段時間後,用濕布擦拭乾淨,不僅能夠加強吸附異味的效果,還能清除冰箱內部的污垢。這種方法適用於冰箱內部異味特別嚴重的情況,通常每次清理後可以保持一段時間的清新。

茶葉跟咖啡渣為什麼可以充當除臭劑

茶葉和咖啡渣都具有優異的除臭性能,這是因為它們能夠吸附異味分子。利用這些天然材料進行冰箱除臭,不僅經濟實惠,還能避免化學物質的使用,對環境友好。

茶葉的吸附能力

使用乾燥的茶葉進行冰箱除臭是一種古老而有效的家庭妙招。茶葉具有多孔的結構,能夠吸附空氣中的異味分子,從而達到除臭效果。為了增強這一效果,可以將少量乾燥的綠茶或烏龍茶葉放入小碟中,然後放置在冰箱中。通常每隔一兩週需要更換一次茶葉,以保持其持續的吸附效能。選擇乾燥程度高的茶葉,不僅除臭效果更好,還能避免潮濕引起的霉變問題。

咖啡渣的再利用

咖啡渣不僅可以作為天然的肥料,還能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。使用後冷卻的咖啡渣放置在冰箱中,能夠吸附異味分子,使冰箱內部保持清新。需要注意的是,咖啡渣應該保持乾燥,以防止因濕氣而滋生細菌。您可以將咖啡渣放置在透氣的容器中,同時每週更換一次。此外,咖啡渣還可以混合小蘇打粉一起使用,這樣能夠加倍除臭效果。

使用茶袋和咖啡過濾包

除了直接使用茶葉和咖啡渣,您還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茶袋和咖啡過濾包作為冰箱除臭劑。將適量的乾燥茶葉或咖啡渣放入茶袋或過濾包中,然後放置在冰箱的各個角落。這種方法不僅整潔方便,也能防止茶葉和咖啡渣直接接觸食物,減少污染的風險。茶袋和咖啡過濾包需要每週更換,以保持最佳的除臭效果。選擇高質量的茶袋和過濾包,能夠延長其使用壽命,同時確保清新效果。

冰箱除臭的長期解決方案

冰箱除臭不僅是短期措施,更需要長期的規劃與管理。以下將介紹一些長期的解決方案,以確保您的冰箱長期保持清新無異味,為家庭的飲食安全保駕護航。

定期清潔與維護

要確保冰箱持久保持清新,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至關重要的。建議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,將冰箱內部的食品取出,用溫水和食用級清潔劑擦拭乾淨。特別注意容易滋生細菌的角落和密封條位置,同時檢查和清潔排水孔,防止堵塞。此外,每半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潔,包括逐一清理冰箱內的隔板、抽屜等,徹底消除可能的異味來源。只有通過定期的清潔與維護,才能從根本上避免異味的產生。

保持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

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是冰箱除臭的長期保障。將不同種類的食品分區存放,以避免味道互相感染。對於容易產生異味的食物,如魚肉、生蔬菜等,應該用密封容器或保鮮膜包裹好再放入冰箱。此外,定期檢查食品的保質期,及時處理過期和即將過期的食品,避免腐敗變質引起異味。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,不僅有助於延長食品的保鮮期,還能從源頭上減少異味的產生。

使用自動除臭設備

為了保持冰箱長期的清新,您可以考慮使用一些現代化的自動除臭設備。例如市售的冰箱除臭機,利用活性炭、光觸媒等高效除臭技術,能自動吸附和分解異味分子,保持冰箱內部的空氣質量穩定。此外,一些高級冰箱內部自帶的除臭功能,也可以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,無需額外的輔助設備。選擇合適的自動除臭設備,並定期維護和更換其內部的濾芯或除臭劑,能夠長期保持冰箱的清新環境。

好事寶天然清新dcard 》快速見效,冰箱清新無味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

保持冰箱的清潔與衛生是每個家庭的必修課。好事寶的「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讓您輕鬆解決冰箱內的衛生問題,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。

極致抑菌效果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經過TAF實驗室檢測,證實具有99.9%的有效抑制黑黴微菌能力。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地將食物存放在冰箱中,無需擔心細菌滋生。

無有害成分

本產品無臭、無酒精、無防腐劑、無殘留,對人體無害,對環境無害,穩定性高。這使得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成為家庭使用的安全之選,讓您和家人遠離 化學成分的威脅。

自然安全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萃成分,無消毒水或氯氣氯氨味,使用起來更加安心。這款產品專為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設計,確保在防菌的同時,不會對家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。

方便易用

只需將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放置在冰箱中,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成分,保護您的冰箱內部環境。操作簡便,無需額外清潔和維護,讓您的冰箱持久保持清新無菌。
選擇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,給您的冰箱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衛生,讓食物更安全,生活更健康。

官方介紹連結:https://www.elitebeautyglobal.com/housegood-gel03

 

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潔哪裡買?您是否厭倦了冰箱內的異味和細菌滋生?好事寶為您提供了完美解決方案——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讓您的冰箱不僅保持清新無菌,還能散發自然清香,為您的食物保駕護航。

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獨特的天然植萃配方,經多次實驗驗證,能有效抑制99.9%的細菌滋生,確保冰箱內部環境的衛生與安全。其無毒無害的天然成分,不僅對人體無害,更能讓您的食物免受化學物質的污染,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。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潔ptt

這款冰箱抑菌凝膠不僅具有優異的抑菌效果,還能高效去除異味,讓您的冰箱時刻保持清新宜人。無論是蔬菜水果、肉類還是剩菜剩飯,只需放置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即可有效防止異味交叉感染,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。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新推薦

使用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非常簡便,只需輕鬆放置在冰箱的任意角落,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清香,為您的冰箱提供長達數週的保護。其小巧精美的設計,既不佔空間,又能發揮強效的清潔功能,讓您無需頻繁更換。

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給您的冰箱一個全新的清新體驗。訪問我們的官網,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冰箱抑菌產品。讓好事寶為您的家居生活增添一份清新與健康,讓您的冰箱從此告別異味,享受純淨自然的美好生活。好事寶冰箱抗菌推薦

不要再讓冰箱的異味影響您的生活品質,現在就行動吧!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讓我們一起打造無菌無味的冰箱環境,讓您的每一次開啟冰箱都是一種享受!好事寶天然冰箱清新劑評比

史上最搞笑最幽默的文案短句 一、科學 研究表明,丑的人命更長,因為他們騎車更喜歡戴頭盔。 二、哪位大師能幫我算一下,我什么時候才能有很多很多錢? 神回復:你家人給你上墳的時候…… 三、女人真是心思細膩,把女人還分成:女王、女漢子、綠茶婊、土鱉、碧池。其實在男人眼里只有美女、丑女兩種而已。 四、問:怎樣在一句話后面加2個字,使整句話從扯淡的變成可信的?答:——馬云 五、果然和人聊天不能太敷衍……剛剛室友講到女朋友愛說夢話,我隨口接了一句我知道,現在氣氛變得十分微妙。 六、去醫院做檢查,醫生拿著化驗單說:“虧你來的及時!”我長舒了一口氣。醫生關切地說:“再晚點停尸房可就沒位置了。” 七、剛看到個好點子:給一個女神當備胎,你就永遠是備胎;但要是給十個女神當備胎,女神就是你備胎! 八、為了不再讓自己想你,我開始打王者吃雞,然后發現游戲比你有趣多了,誰還理你。 九、“我要給你生孩子!”“別鬧。”“我真要給你生孩子,好不好嘛!”“你一個大男人怎么給我生孩子?”“那簡單啊,把你老婆借給我。” 十、“你知道人民幣上畫的這個人是誰嗎?”“不知道。”“這是我的媒人,我和女朋友談戀愛全靠他了。” 十一、老師:“誰上來求解,就可以提前下課!”學生走上講臺桌:“姐我求你了…” 十二、老師指著上課玩手機的同學:“大家快看啊,他怎么盯著褲襠在笑”。 十三、有些人拖延癥真是太嚴重!幾年前就在說要找個對象,到現在還單身! 十四、“你醒了?現在是未來,公元2149年。”“媽,我不就多睡了幾分鐘嘛!” 十五、很喜歡宮崎駿說的一句話,“你住的城市下雨了,很想問你有沒有帶傘。可是我忍住了,因為我怕你說沒帶,而我又無能為力,就像是我愛你,卻給不到你想要的陪伴。”宮崎駿:“我沒說過。” 十六、每個冬天的早上,都感覺床上被粘了一床502,一想要動身起床就切膚之疼。 朋友圈最火的幽默搞笑短句 一、誰說男女生沒有純潔的友誼?只要長得丑,四海之內皆朋友! 二、一直找不到女朋友,今天乘著放假終于鼓起勇氣去整容醫院。剛來到前臺,只見接待馬上邊跑邊喊:“主任,大生意來了!” 三、今天夢見媳婦死了,我哭得很傷心,醒了以后發現根本沒媳婦,哭的更傷心了。 四、媽媽說,不要早戀,你現在談的以后都是別人的老公,我一聽,哎喲,別人的老公,想想就刺激。 五、都說腿毛長腎好,我滿意地摸了摸自己的腿毛!但是,TM我一個女同志要那么好的腎干嘛。 六、你想一夜暴富嗎?你想身家過億嗎?你想衣食無憂嗎?你想生活不愁嗎?不如跟我一起,我們兩個一起想。 七、請問對待前任你是什么態度?我:祝他不孕不育,子孫滿堂。 八、真愛就是,他能越過千千萬萬個巨胸、長腿、大美女,一眼就能看到粗暴、狂野、沒內涵的你。 九、小時候以為自己長大后可以拯救整個世界,長大后才發現整個世界都拯救不了我。 十、別人的朋友,相互鼓勵一起努力;我跟我朋友,都盼望對方努力暴富,坐等白吃白喝。 十一、從小就有一個敵人叫“別人家的小孩”。他不愛玩游戲,不喜歡談戀愛,只愛學習。 十二、世界上最不忠心的就是錢,說好的一起出門,最后卻不跟我一起回來,真是枉費我掏心掏肺的對它! 十三、熱戀時,情侶們感嘆上輩子積了什么德;結婚后,夫妻們懷疑上輩子造了什么孽。 十四、女人眼里三種最丑的女人:好姐妹的情敵,前男友的現女友,現男友的前女友。 十五、今天看電視說“吸煙容易得肺癌”,嚇得我心里直哆嗦,一咬牙一跺腳下定決心:以后再也不看電視了。 十六、考試得了十分,被爸媽發落,老爸先給了一腳:不爭氣的東西!老媽接著說:讓驢給踢了你才考那么點分。 十七、每次吃完火鍋衣服上就會有很大的味道,所以建議大家以后吃火鍋不要穿衣服。 十八、未來要和我結婚的那位:也不知道你現在給誰談戀愛呢。別跟人家浪費感情了,找個時間咱倆認識一下唄。 很火的幽默搞笑文案短句 一、上帝是公平的,給了你一張丑的臉,一定還會再給你一個沒錢的家。 二、微博大神級別的小段子,句句奇葩,拿去逗女孩子開心:據我觀察,凡是愛說不以金錢論成敗的,都是沒錢的 三、社會學家研究表明:難看和沒錢的男人,并不比高帥富更加靠譜。 四、這年頭找女朋友其實不難,包吃住就行。具體說來就是:買名牌包、吃好吃的、住大房子。 五、我掌握了100種疼女朋友的辦法,現在就差女朋友了。 六、長得好看確實可以當飯吃,你是不是明白自己為什么老餓了? 七、昨天收到一條短信,讓我速把錢匯入農行一賬號,我回復說:“別急,我馬上燒給你!” 八、接下來的元旦、春節、情人節、元宵節,不知道我地址的各位,請聯系我。 九、人胖怎么了,沒錢怎么了,是非主流怎么了,所以你要抬起頭讓他們看看,你不僅矮窮矬而且還很丑…… 十、早上啪啪啪,上午啪啪啪,中午啪啪啪,晚上啪啪啪,天天啪啪啪,不換個好點兒的鍵盤都對不起我這雙手。 十一、“如何證明自己很有錢?”“我用流量看完了喜羊羊和灰太狼” 十二、你搶我老婆就算了,還給我開了一年綠鉆是什么意思。 十三、現在的地下停車場設計得跟迷宮一樣,每次都要找好久才能發現自己沒有車。 十四、“你搶到票了嗎?”“搶到了!”“臥槽,這么厲害?!我用了搶票軟件,都沒搶到,你用什么搶的?”“刀!” 十五、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,莫過于吃肉。從來不會背叛,從來不會欺騙,吃一斤,長一斤,永遠真誠相待。 十六、公主都是被王子吻醒的。而你,除了餓醒就是被尿憋醒的。 >>>更多美文:文案短句

2015年11月1日,是父親去世兩周年紀念日。剛好這天是星期天,我便帶著兒子從我所居住的縣城回了趟老家,順便去看看父親的墳,權作是又一次回家去看看他。雖然當天天氣很好,陽光明媚,理應心曠神怡,但我還是近距離地感受到了鄉村的荒蕪與衰老,讓心里不由自主地生起不少惆悵。 老家名叫作坊沖,位于重慶東部長江邊的石柱縣沿溪鎮,不遠處就是忠縣東溪鎮地界。它原本是個只有兩三戶人家的自然村,或者叫土家小院,而隨著父親的去世,母親搬到縣城生活后,這個始建于清朝末年的百年村莊便再也沒有人居住,以飛奔的速度逐漸衰老下去。 每次回到作坊沖,必須乘坐縣城到坡口場的客車,每天共有兩輛客車對向往返。上午九點,當我們上車后,才發現車上全是60歲以上的老人,且人數不多,只有七八個人。談起鄉村的荒蕪,一個老人便嘆息說,原本20多家100多個人的自然小院,如今只剩下4家共5個人了,且只有1家還在種水稻、玉米等莊稼,其余3家因為年齡太老沒有力氣,早就沒有種水稻了,只種點蔬菜。 客車走走停停,上午11時30分,我和兒子終于在一個叫三叉河的地方下了車。這地方位于向家灣、寨腳和戳子壩(都是自然村名)之間,有一條小河流過,所以叫三叉河。此時,前面十米遠就是寨腳,視野所及之處,甚至能看到寨腳屋頂飄揚的一縷孤獨的炊煙。 我和兒子沿著到老家的公路支路往前走,路上看不到一個人。寨腳雖然有炊煙在飄,但除了風聲或者蟋蟀之類的昆蟲的歌唱,幾乎就是一片沉寂,連一只雞扇動翅膀的聲音也沒有。原本我很害怕村莊的狗,此時卻希望有一條甚至一群狗從村莊里沖出來,圍著我們搖著尾巴表示歡迎,或大聲狂吠表示警告,甚或是攻擊,既消除我對村莊冷清的疑惑,也讓我在保護兒子的過程中,有機會展示渺小的父愛——然而,已經孤獨的鄉村卻始終不給我這個機會。 離開寨腳,沿著支路繼續前行。站在路上,我能更全面地觀看小河對面的作坊沖,從而更驚嘆于鄉村的荒蕪。在離開老家20多年的歲月中,原本只在山頂的一縷樹林竟變得那么強大,已經完全侵占了不少莊稼地,遠遠地看那些森林,既像一只雄鷹翅膀的陰影遮蓋了山的絕大部分,也像一條河流的河水一般四處流淌,那郁郁蔥蔥的草木之綠,幾乎完全把作坊沖包裹了。如果不是村莊墻壁上在數十年前用傳統工藝刷的白色石灰,即使是在明朗的陽光下,也很難看出這是一個村莊,屋頂舊瓦所呈現出來的青色,已經成為一種黛色,與四周的綠仿佛渾然天成、難分彼此。 在準備過小河的地方,有一個村莊叫新屋嘴,是方圓幾里內較大的自然村。在我小時候,作坊沖、新屋嘴和附近3個村莊同屬一個生產隊,貪玩的我經常越過小河,到新屋嘴去和同齡人玩耍。然而,就是這個原本有20多戶人家上百人的村莊,房屋越來越多,人口卻越來越少,而今只有19個人在家居住,其中還包括5個小孩。村子里靜悄悄的,似乎沒有一個人,聽見我們的腳步聲,總算跑出來兩只狗,但狂吠了幾聲,隨后又無趣地跑開,風中隱約還傳來一只公雞在某個角落引頸高歌的聲音,但附近一只覓食的雞也看不到。 讓人驚嘆的是,老家的這種荒蕪似乎還在逐步擴展。因為從2015年開始,即使是在作坊沖旁邊被井水浸潤、曾經產量很高的稻田,也沒有人前來耕種,一些捷足先登的荒草開始在田里安家,特別是一種叫野青蒿的,就是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用來提煉青蒿素的野生植物,在田里生長得十分茂盛。時值深秋,野青蒿早已草老珠黃,但依然長得高高大大。隨著荒草的定居,稻田還會迎來更多的諸如野草、荊棘之類的不速之客,而隨之而來的,肯定還會有一些樹的種子,到時這里便會是木生和草生植物的大樂園。 在作坊沖百無聊賴地轉悠了一圈,我便帶著兒子到父親的墳上說了一陣悄悄話,無非都是介紹我們現在生活和工作的現狀。說罷,突然就覺得自己的話很蒼白,很無力,但我始終認為,父親都是我一生的精神依靠,即使去世了也是。 下午,當我們準備回城的時候,我一直還在納悶:“新屋嘴這個村子里的人都到哪里去了? ” ——因為這天陽光很好,正是做農活的好時辰啊。直到在路上遇到一個趕集回來的老人,我才知道,村子里有的老人小孩去趕集了,有的可能就在四合老院內曬太陽——反正村莊里做農活的人很少,因為年齡太大,他們害怕做農活摔傷,附近村子里常有這樣的老人,在摔傷后便常年癱瘓在床,生不如死。 是的,除了漸漸荒蕪,鄉村或許真的已經開始衰老,衰老得已經無力去飼養一只狗,或者一群雞。好在炊煙還在按時飄揚,雖然很少,很細小,但畢竟代表了鄉村的生氣和靈氣。不過,讓人欣慰的是,那些在城里生活務工的人,在年齡漸老之后,仍有少數會遷徙回來,比如在2014年的新屋嘴,一個和我同齡的在貴州務工的村民就回家建了新房,把年邁的父母安置在家中,順便幫忙帶孩子;前不久,依然是和我同齡的一個村民,從廣州務工處給我打來電話,想協商公路邊屬于我母親的稻田作為地基,準備在一年內建房后搬遷回來。 ——有了這種遷回老家、落葉歸根的傳承與延續,未來的村莊即使再荒蕪再衰老,依然會有很好的人氣,依然會散發出勃勃生機……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童年原是一生中最美妙的階段,那時的孩子是一朵花,也是一顆果子,是一片懵懵懂懂的聰明,一種永遠不息的活動,一股強烈的欲望。 ——巴爾扎克 時常地夢回童年。在夢里,我駕著一葉扁舟,穿行于青山綠水間,走過岸柳,走過村舍,走過裊裊炊煙;聞見鳥鳴,聞見漁歌,聞見喃喃細語。景美舟輕,順風順水,沿途見著壯年、青年和少年,來不及和他們握手問好,輕舟飛馳而過,直抵童年的港灣,從容地泊在老家的碼頭邊。 夢中的童年,其場景其人物其話語,真真切切,完全是情境再現。尤其是那株蒼勁的刺槐,在腦海中有著深重的印記,不時地閃現在夢境里。那碧綠的槐葉、潔白的槐花,撩撥著我的心弦,蕩出幽幽的鄉愁。 刺槐,又名洋槐,屬落葉喬木。論相貌,它不是樹中的偉丈夫,其樹干粗糙,“膚色”灰褐,“滿臉的褶紋”,樹葉根部還長著刺。雖外形不佳,內里卻很厚實,木質堅硬,耐磨、抗壓,是上等的建筑用材,亦是制作家具的優質原料。對刺槐,民間亦有迷信說法,稱刺槐為木中之鬼,可安宅凈戶、辟邪佑家,陰風不過、外鬼不入。或許受其影響,或許是其易植好養,故無論農村還是城里,刺槐多有栽種,田野上、公園內,房屋邊、公路旁,隨處可見。 老家屋西的那棵刺槐,自我記事起就已成形,樹干粗壯,樹冠圓滿。父親說,這樹沒人栽它,是它自己長出來的。撒什么種開什么花結什么果,這樹應是有種子的。可種子哪來的呢?或是鳥兒銜落的,或是風兒吹來的,或是路人的鞋底從鄉野上帶出的。這棵刺槐,讓兒時的我委實想了許多,小小的心田開滿了美幻的花。在這棵刺槐下,我洋溢著童真,享受著童趣,度過一段無邪無憂的時光。 父親是刺槐樹下的主人公。夏天。傍晚。父親喜歡在樹下喝酒吃飯,一張小方桌,幾把小竹椅,一瓶“二兩五”裝的“乙種白酒”,一碟小菜,或是一只咸鴨蛋。那年月,物質匱乏,精神飽滿。父親干的是體力活,勞作一天,疲憊不堪。晚飯前喝上幾杯,是父親消除疲勞的唯一方法,他說,累了一天,要杠杠勁。我喜歡看著父親喝酒,看著酒杯端起、放下,放下、端起。“二兩五”的酒,父親要喝上一個鐘頭,有條有理,有滋有味。我覺得父親是在品味,品味著生活的酸甜苦辣。漸漸,父親的臉龐紅了;漸漸,父親的話多了起來;漸漸,酒瓶見底,咸鴨蛋被筷子掏空。不經意間,父親煥發了容光,在火紅的晚霞里,他愜意地點上一支煙,哼起了樣板戲。 父親長年累月,以一人之力養活全家,酒,成為他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,亦是他的力量源泉。刺槐樹下的平淡生活,父親對待生活的態度,讓我至今難忘。 母親不識字,沒有工作,是典型的家庭婦女,其任務就是洗衣做飯、照看我們。母親雖不識字,但卻識事,在刺槐樹下給我講了許多人生事理。說到做人,她會說“火要空心,人要忠心”;說到做事,她說不能“吃得燈草,講得輕巧”;說到交朋友,她會說“跟好學好,跟孬學孬,跟著叫花子學討”。 母親對我們的愛不聲不響,如涓涓細流,靜靜地流淌。刺槐樹下,我經常坐在小凳上,頭枕在母親的懷抱里,享受著母親替我掏耳朵的幸福。掏耳時,母親總是神情專注,用火柴棒小心翼翼地在我的耳里采挖著,深淺有序,輕重得當,有著一種莫名的舒服。刺槐樹下,母愛靜水深流,蕩漾著溫馨的漣漪。 刺槐樹下場地開闊,自然成為我和小伙伴們撒野任性的陣營,童趣在此展現得淋漓盡致。春天,我們在樹下練摔跤,打得難解難分,有時跌得鼻青臉腫,大人們不僅不管不問,甚至還有些贊許。 夏天,我們會趁著大人們午休,在樹下悄悄集合,商量如何去城河里學游泳。大人們是不準我們下河的,怕我們淹死。有時,我們只得作罷,換一種玩法,用竹竿和面筋,在樹下專心致志粘知了。秋天,我們在樹下打彈子,打得很起勁、很上癮,經常為了贏一個好彈子,不惜弄臟衣服,趴在地上瞄半天,才把手中的彈子打出去。冬天,紛揚的雪花染白大地,刺槐銀裝素裹,分外嬌嬈。我們在樹下堆雪人、滾雪球、打雪仗,將寒冷天氣鬧得熱氣騰騰。 刺槐樹下,我走過童年,走過少年。樹長高,我長大。1979年的深秋時節,滄桑遒勁的刺槐樹下,十八歲的我穿著嶄新的軍裝,與父母、兄長、堂姐告別,奔赴大西北,投身綠色軍營。自那以后,我再也沒見著老家屋西的那棵刺槐。 幾十年了,總是忘不了那棵刺槐樹,一想起老家,一憶起童年,它就向我走來,在我眼前真切地隨風婆娑。 >>>更多美文:精美散文

RT1158RY18FEFE


好事寶天然抑菌冰箱除臭劑推薦
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清潔dcard 》冰箱除臭利器,健康無憂好事寶天然植萃抑菌dcard 》天然植萃,冰箱除臭新選擇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新推薦 》天然成分,冰箱異味去無蹤

arrow
arrow

    s66yrx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